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各位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关注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较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昆明工学院化学工程系。1978年冶金部决定并经原国家教委同意,无机物工学专业改办为环境监测与环境治理专业,学校将化工系更名为环境工程系。1990年更名为环境工程及化学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02年在国内率先开设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前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系、环境科学系和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系。

自1958年建院(系)以来,六十余年风雨兼程,桃李芬芳、英才辈出,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奠定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环泽天下、学达四境”之院训。时光荏苒,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势头迅猛,对生命科学、医学、化工、矿业、农业、能源等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给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

学院广聘海内外杰出人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至今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等国家级人才,还有许多富于创新精神,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出类拔萃、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

六十余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已向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级各类人才8000余人。获得国家级奖励多项;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00余项,近五年科研经费规模达1.14亿元。学院不断创新,勇于变革,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培养体系创新素质培养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探索新形势下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途径。目前已建立了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和高层次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平台,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奠定了很好的发展平台。学院与众多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涵盖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等群体,涉及联合培养、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等多个层次的稳定友好合作关系。

学院秉承“环泽天下,学达四境”的院训,抢抓历史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术立院为宗旨,以科教兴院为目标,以人才强院为战略,朝着建设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衷心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指导和支持,我们诚挚、热情地欢迎各方有志之士加入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创造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