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训

 

 

【释义】

1. “环泽天下”

    环天下: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

    泽天下:以惠泽天下为学习目标,学以致用,经国济世。

2. “四境”

    ①人生追求的四种境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为志存高远,把个人抱负追求与家国情怀相融合。

    ②水、气、土壤、生物四个关键环境要素。

    ③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四方面学科基础。

    ④四方疆界,意为学习、研究放眼全国、全域,有全局观、大格局。

    ⑤产、学、研、创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3. “环泽天下,学达四境”

     蕴意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注水、气、土壤、生物等重要环境问题,采 取“产、学、研、创”四位一 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志存高远,有家国情怀,能学以致用、经国济世的优秀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徽

 

 

   【释义】

     院徽(LOGO)以象征环境和生命的绿色为主色调,内部抽象主体形似地球,也形似一幅天地画卷,天地和谐,中间为水、气,寓意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泽天下”的使命。

     内部主体下半部形似翻飞的浪花,代表了昆明理工大学环境人积极活跃,开放创新的学习心态和工作作风;下半部又形似层叠的绿水青山,代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护绿水青山,谋生态发展”的美好愿景;上半部形似一片树叶,象征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注生命、自然和人类,“学达四境”的宏大胸怀。

     整体形态似翻腾海浪之上的扬帆远航之舟,表达了环境人不懈奋斗、力争上游的精神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