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新污染物防治创新团队举行实验室安全主题讲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为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鼓励各个团队根据实验室研究内容和特点,根据学校、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制定符合自身需求的管理办法。学院新污染物防治创新团队不仅制定了“实验室应急处理办法”和“实验室防火安全管理办法”。2023年12月2日上午,团队还开展了“筑牢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自管能力”主题安全讲座。

刀国华老师带领教师和同学们组成了课题组安全监管小组,就安全实验安全风险分析、危险源辨识、降低和控制风险、个人防护、应急准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细致讲解。

  此外,刀老师还介绍了新污染物防治创新团队近期在完善实验室安全设施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例如安装烟雾报警器,设立警示牌;张贴灭火器使用方法;增加日常防护装备;增加冲淋设施;检修和更换实验室监控设备;更换垃圾桶,将日常垃圾与危险垃圾分开。

在讲解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问答,讨论热烈。讲解结束后,两位博士生分享了她们身边曾见证过的安全风险事件,呼吁同学们一定要进行规范的实验操作,注重自身实验安全。

本次的安全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有效推动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建设,维护大家安全健康的科研工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