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前沿技术走进环境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本科课程教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学科前沿与本科教学相融合的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通过课堂内容创新与教学方式变革等途径引导本科学生了解学科前沿与发展动态,建立创新思维,为今后参与科研活动和确定研究方向提供有力指导。20231018日,《环境工程学》课程教学组邀请广州大学阎佳(博士)副院长给环境工程创新班本科生讲授废水生化处理前沿技术。

聚集废水生物脱氮前沿技术,阎佳老师就“厌氧氨氧化菌的的生理生态学特性及其在生物脱氮过程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从细胞结构到生化反应原理以及工程应用,并结合双碳热点问题就生物脱氮过程副产物N2O温室气体产生与减排,阎佳老师以不紧不慢的语调娓娓道来。尽管包含大量前沿技术的汇报PPT让同学们有点“眼花缭乱”,但阎老师通过抽丝剥茧式的分析,逻辑自洽,言语简洁,让同学们深刻理解生物脱氮新技术的作用过程与机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环境工程方向科学研究工作的极大兴趣与热情。

前沿技术走进环境工程创新人才培养的本科课程教学,授课教师以课本知识为基础,结合学科前沿以及教师本人的科研工作开展专题讲座,很好激发了同学们的研究热情和自主学习能力,也拓展了本科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了教学手段,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实现国家一流课程提供了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