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中国工程院2020年院地合作重大项目 “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与政策战略咨询研究”召开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

2020117日,中国工程院2020年院地合作重大项目“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路径与政策战略咨询研究”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云南研究院会议室召开项目启动暨专家咨询会。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阮朝奇、合作二处处长毕红出席会议。

(项目启动会现场 高少勋摄)

会议由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主持并致辞。

(束洪春副校长致辞 高少勋摄)

启动会前,项目牵头院士王金南在昆明理工大学伍集成会堂二楼演讲厅作了题为《践行“两山”理念,发展生态产品服务第四产业》的学术报告,省内生态环境科研院所及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师生等200余人聆听讲座。

王金南院士作学术报告 来超超摄)

启动会上,王金南院士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昆明理工大学科学技术院院长潘学军教授从项目选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计划、预期成果、经费预算六个方面作开题汇报。

undefined

(潘学军教授作开题报告 高少勋摄)

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昶担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专家咨询论证会。线上参会院士江桂斌(中国科学院院士、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朱永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与现场参会专家贺彬(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生态环境厅原副厅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泽华(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段昌群(云南大学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及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生态文明建设智库首席专家)、张乃明(云南农业大学教授、云南省政府参事室参事)、王莹(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处处长)、邓加忠(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文明建设处处长)等对开题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发言,对项目研究内容、预期成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专家发言 高少勋摄)

王金南院士对云南省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进行了系统总结,提出从绿色发展、物种基因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碳中和政策进行重点研究,要求加快研究进度,争取于20215月份向《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提交一份能体现云南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研究报告并进行发布。

(王金南院士作项目总结发言 高少勋摄)

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阮朝奇作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战略咨询研究项目要达到“站位高、切口小、研究深、真管用”的要求,把工作做实,希望项目组兼顾制度创新、生态价值模式呈现、生态特区及GEEP核算等研究重点,提出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与政策建议,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有力支撑省委省政府“云南省努力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战略决策。

(科技厅副厅长阮朝奇作会议总结 高少勋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郝吉明教授线上参会,他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水环境保护、发展绿色能源及“两山”转化四个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项目组蒋洪强、李唯、周跃、曾和平、黄斌、黄建洪、段扬、晏司、董志芬、钟敏等核心成员以及云南研究院秘书处秘书长贵斌、副秘书长王晓萍等也参加了启动会。



项目管理部武秋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