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昆明理工大学3位教授入选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近日,国家人社部公布了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名单,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刘殿文教授、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陈永昌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森林教授共3人入选,同时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至此,昆明理工大学“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数增至20人。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自然科学基金会、中国科协组织实施的国家高端人才选拔培养品牌工程,旨在重点选拔培养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能引领和支撑国家重大科技、关键领域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高层次中青年领军人才。自1995年实施以来,入选者中涌现出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各行业领域学术技术领军人才,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和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科技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殿文,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西部优势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其长期从事有色金属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和综合利用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等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近60篇,其中发表在全球矿物加工顶刊的1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并成为热点论文;出版专著1部;获授权专利39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第4)、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项(国内合作者之一)、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入选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产业技术领军人才等。兼任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会员,中国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还曾获云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陈永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神经发育与遗传疾病研究组组长。其长期从事神经精神疾病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基因编辑建立了瑞特综合征、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等疾病的猴模型,并在发病机理与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包括Cell、Cell Stem Cell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三)、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排名第一)。兼任《中国比较医学杂志》副主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动物生物技术分会副主任、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基因编辑技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治疗研究与应用分会委员;获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岭学者等称号。

田森林,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森林教授是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云南省工业废气净化及资源化利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云南省高校工业污染场地修复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采选冶及化工多介质环境污染协同治理方面的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在工业废气净化与资源化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第一发明人国内外授权专利4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2011年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称号,2017年获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产业技术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