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学院精心组织短学期教学,确保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

2020824日上午9:00与下午1:3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生产实习及考研动员会、2019级认识实习动员会在环工楼A400会议室顺利召开。院党委聂蕊副书记、曾和平副院长、环科系系主任张迪老师、再生系系主任李英杰老师、环工系副系主任王君雅老师、院团委书记陈桂荣老师、院教务办主任茶丽娟老师、全体实习指导老师及参加实习的同学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曾副院长主持。

受疫情影响,2019-2020学年短学期两类实习教学如何开展,一直是学院领导与老师们关心的问题。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在教务处的关心指导下,群策群力,针对疫情可能的发展趋势制订多套应对方案,暑假期间也一直与各专业实习基地保持沟通,商讨具体实施方案。经充分研判,学院生产实习在省外、省内实习基地的支持下,最终确定了两套可执行的方式。一是人数较多的环境工程与环境科学专业近90位同学的学习,采取由学院优

质实习基地-四川能投汇成培训管理有限公司(原四川化肥厂)制作工厂生产全过程的设备与工艺视频、主要设计资料,并安排3位资深的实习指导老师到学校,以视频播放、主要生产过程讲解、师生提问、现场解答、白板授课、院企协同考核等形式,探索非常时期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完成生产实习教学环节的实现途径和效果;二是在学校防控办的指导下,人数较少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以门对门的形式赴昆明市周边2家大型国企、央企各进行2天现场讲解式实习、同步拍摄相关视频,然后返回学校由专业指导老师进行主要生产过程回锅式讲解、师生提问、现场解答、白板授课等形式完成教学任务。

认识实习教学在学校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张志新处长和各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学校自有的中水处理系统、学校管理的捞鱼河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为对象,要求指导老师精心编制实习指导书、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将原来由工厂技术人员承担的讲解任务,由指导老师和学校负责两大系统运行的技术人员来完成。

在动员会上,聂副书记就疫情非常时期学院为确保同学们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而进行准备的全过程向参会的全体师生进行了思想动员,曾副院长就采取的教学措施与目的向老师与同学作了解释,并就非常时期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教务办主任茶丽娟老师就两类实习的具体组织和安全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