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潘波院长团队“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实验室

转载自校新闻中心:昆明理工大学2家实验室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实验室

7月20日,云南省科技厅发布了2020年通过验收省重点实验室名单,共有10家省重点实验室培育对象通过验收被列为省重点实验室管理。昆明理工大学“云南省土木工程防灾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被列为云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

2020年通过验收的云南省重点实验室名单

背景介绍:

重点实验室是云南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推动学科发展、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开放共享先进创新资源的重要基地。其主要任务是针对学科发展前沿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科技领域和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创新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创新源泉和包容开放的创新环境,同时,为培养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申请重点实验室建设需要哪些基本条件?

(一)重点实验室定位清晰,名称、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合理,在本领域中具有国际、国内或云南省先进水平或特色,能承担和完成国家及云南省重大科研任务。以基础研究为主的重点实验室,研究实力强,在云南省处于领先水平;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重点实验室在本领域能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突破提供理论研究支撑。

(二)重点实验室须具有较好的科学研究基础,在省内能引领同类学科发展,有影响显著的科研成果,至少应符合以下情形之一:

1.近3年内,承担与实验室研究领域相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或重大)项目1项以上;

2.近3年内,承担与实验室研究领域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5项以上;

3.近3年内,承担与实验室研究领域相关的云南省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以上;

4.近3年内,实验室固定人员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与研究领域相关的学术专著3部以上,或发表与研究领域相关的论文被SCI/SSCI和EI收录5篇以上,或发表与研究领域相关的论文累计SCI影响因子达30以上;

5.近3年内,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及以上奖项1项(实验室固定人员、依托单位均排名第一);

6.近3年内,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及以上(实验室固定人员、依托单位均排名第一),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及以上(实验室固定人员、依托单位均排名第一),或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三等奖5项及以上(实验室固定人员、依托单位均排名第一);

7.近3年内,获发明专利授权10项以上;

8.近3年内,科技成果转化的年平均数达到5项以上,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5000万元以上。

9.依托单位为医院的重点实验室,除满足以上条件之一外,其依托单位须是三级甲等医院;依托单位为企业的重点实验室,除满足以上条件之一外,其依托单位须是高新技术企业或建有专门研发机构的大型企业(集团)。

(三)具有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以及年龄结构与知识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和技术人员队伍。固定人员应在30人以上。重点实验室高级职称以上人员占固定研究人员比例应达30%以上。

(四)具备良好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等实验条件,重点实验室面积应在1000平方米以上,物理空间集中,边界清晰;科研仪器总价值(原值)在1000万元以上。

(五)具备培养高级人才的能力,依托单位为高等院校的重点实验室原则上应具有与研究领域相关的博士学位授予权。

(六)具备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实验室专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一般应是已良好运行2年以上的行业、地方、校级重点研究机构。

(七)依托单位能够稳定支持实验室开展工作,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运行管理、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和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提供必要的配套保障,近两年经费投入每年不少于50万元。

(八)依托单位须承诺加盟云南省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平台,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向全社会提供开放共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