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喜讯:我院宁平教授课题组荣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向获得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于敏颁发奖励证书。

我院宁平教授领衔的“黄磷尾气催化净化技术与应用”课题组荣获2014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黄磷尾气催化净化技术与应用”项目自1998年以来,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围绕黄磷尾气净化与资源化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进行了从基础研究、小试、中试到工业化应用的系统研发,形成了具有创新性的基础理论体系和完整的黄磷尾气催化净化技术体系,并将该技术体系的应用领域拓展至其它含CO工业废气深度净化。项目取得授权发明专利4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出版学术专著10部,发表论文127篇(其中SCI收录49篇、EI收录35篇),培养博士、硕士45名。

该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为:宁平(昆明理工大学)、田森林(昆明理工大学)、彭金辉(云南民族大学)、王学谦(昆明理工大学)、侯永胜(四川省川投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王先厚(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成果被鉴定为:在黄磷尾气净化关键技术上有重大突破,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黄磷尾气固定床催化氧化净化、催化水解净化、液相催化氧化净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已全面实现工业化应用,成为黄磷尾气净化主流技术,采用本成果技术高效净化后的黄磷尾气已经分别用于电厂锅炉燃气、高纯钒钛产品制备燃气、碳一化工原料气等,产生了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技术成果入选工信部《黄磷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及示范工程汇编》(2012)及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先进科技成果目录指南》(2012年版)。成果完成单位参与编制了国家标准《黄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和《黄磷尾气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21345-2008)等国家和地方标准。除磷化工行业外,本成果应用领域已拓展到电石、钢铁等排放CO工业废气的行业,对相关行业节能减排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推动作用。

宁平教授1995年3月获德国凯泽斯劳腾大学化学工程工学博士学位;1995年3月起在德国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年8月回校工作。现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是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4年宁平教授获得国家第一批“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