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北京大学特聘副研究员王斌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4月18日下午,北京大学副研究员王斌老师应“北大红土论坛”的邀请到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交流,并做题为“暴露组学与生殖健康——以胎儿神经管畸形风险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同时为昆明理工大学2019高端学术论坛暨建校65周年“校友返校周”的重要学术讲座活动之一。

在讲座中,王斌老师首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其在神经管畸形(Neural tube defects, NTDs)风险方面的研究历程,包括影响NTDs发病风险的环境因素分析、环境因素的作用机制和NTDs发病风险预警分子标志物的发现等。其研究首先分析了室内燃煤和被动吸烟与NTDs发病的关联性,着重探究了其中多环芳烃和金属暴露与NTDs发病相关性及病因学机理。之后,王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现阶段暴露组学的相关研究进展、特点和分析方法等。本次讲座由潘波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和同学就相关学术问题与王斌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王斌,北京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博士学位,2013年至今任职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斌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环境科学和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方法,建立人群暴露组评价模型,探讨复合环境因素对妇女健康的影响,相关健康结局主要包括胎儿神经管畸形、自发性早产、不孕不育和妇女高血压。王斌老师已在环境科学、环境化学、生殖健康等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共发表SCI论文70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6篇,他引1650余次。

据悉,“北大红土论坛”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省重点实验室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与北京大学合作,定期邀请北大环境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赴我校交流访问,并进行学术讲座活动,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