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青年国家高层次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万祎研究员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4月12日上午,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万祎老师应“北大红土论坛”的邀请到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交流,并做题为“基于高通量扫描技术的未知污染物和毒性鉴定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同时为昆明理工大学2019高端学术论坛暨建校65周年“校友返校周”的重要学术讲座活动之一。

在讲座中,万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环境中具有生态健康风险的环境因子和污染物质,而后简要回顾了环境污染物分析技术的发展历程。接着,万祎研究员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其团队利用高通量扫描技术进行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污染物、未知代谢产物和内源性代谢分子的高通量扫描鉴定三个部分。新型石化污染物环烷酸成分极其复杂,具有众多未知结构的类似物,因而分析鉴定较为困难;其团队利用化学衍生结合MS/MS的方法,将分析灵敏度提高了1-2个数量级,成功实现利用高通量扫描技术对含羧酸类物质的鉴定。除了污染物本身,其代谢产物也具有很强的环境毒理效应,万祎研究员在报告中向大家介绍了在三氯生的新型代谢产物鉴定和代谢途径发现方面的成果。最后,万祎研究员介绍了其利用高通量扫描鉴定技术进行脂质代谢分子鉴定分析的相关工作。部分老师和同学就相关学术问题与万祎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万祎,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8年赴加拿大萨省大学毒理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特聘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2014年获得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青年973”专项资助。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入选教育部“青年国家高层次人才”,并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主要从事微量有毒有害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生态毒理效应研究,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SCI论文,其中包括3篇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论文,34篇Environ.Sci. Technol论文(Environ.Sci. Technol为环境领域的顶尖杂志)。

据悉,“北大红土论坛”为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省重点实验室搭建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该平台旨在通过与北京大学合作,定期邀请北大环境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赴我校交流访问,并进行学术讲座活动,拓展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