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宁平教授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奖

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曹建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十一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主席朱丽兰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主持。

今年,从721名有效提名人中,评审产生了56位获奖者。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者一人;“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者37人;“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者18人。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荣获科学与技术区域创新奖。

宁平,男,1958年2月出生于云南省开远市。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宁平教授从事区域及行业大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3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率先提出矿热炉废气高效净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理念,攻克了矿物还原熔炼过程中强还原废气中多污染物协同净化及资源化利用技术难题;提出湿法冶炼废气净化耦合矿浆脱硫脱硝技术理念,突破了湿法治炼烟气污染物循环利用技术瓶颈;建立了复杂地型条件下大气污染物排放及扩散理论,构建了国内最大环境风洞,攻克了复杂地形条件下环境空气质量精准预报技术难题;推动了我国西部典型冶金化工行业大气污染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