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工程

01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环境工程

专业代码

082502

修业年限

3-7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1978

所在院系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

专业实力

国家级一流专业

02专业简介

本专业的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化学工程专业,19782月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成立(为全国第一批环境工程专业)。本专业是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2007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9年获批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云南省区域特色高水平大学品牌建设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工程硕士、博士、工程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昆明理工大学担任多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单位,曾任该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环境工程专业已培养 34 本科毕业生,为祖国经济建设输送数千优秀人才。

 

87E0

AA79

03专业建设

本专业拥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冶金及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西部典型行业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环境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云南省土壤固碳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教学平台。200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4年和2017年分别再次通过复认证,实现学历在华盛顿协议国间互认。此外,受环境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托,起草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相关标准。本专业在省内外冶金和化工行业建立教学实习基地10余处,聘请大型国有企业技术骨干承担本科生课程。本专业科研实验室全面面向本科生开放,提高本科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综合素质。

 

04师资力量

目前,环境工程专业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具有硕士学位者4人。拥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废物资源化与综合利用国家级教学团队,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工人先锋号” 创新团队工业废气净化及资源化利用省创新团队,土壤环境与生态安全省创新团队,水环境新型污染物防治省创新团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百千万人才,云南省特聘教授,云南省百名海外引进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云南省“兴滇人才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20余人。专业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累计经费8000万元以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承担国家、省级和校级教学项目30余项。

05教学科研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科技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专业教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主编了十一五规划教材《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建设了《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9门专业核心课程中正在建设国际一流课程3门、国内一流课程4门。

06人才培养

注重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联合配合,实现本科学历在华盛顿协议国间互认。与德国凯泽斯劳腾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麻省大学等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拓宽了学生国际视野。2012 年经过教育部批准, 昆明理工大学(含环境工程专业) 成为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 致力于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近年来在各类省部级以上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中获奖。

本专业与昆钢集团、川化集团、云锡集团、云铜集团、北控水务、滇池水务等大型企业共建8个优秀校外实习基地,依托企业实践基地,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等教学活动,大力推进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就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07院长致辞

潘波 教授,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大家报考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较悠久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昆明工学院化学工程系。1978年冶金部决定并经原国家教委同意,无机物工学专业改办为环境监测与环境治理专业,学校将化工系更名为环境工程系。1990年更名为环境工程及化学工程系,1999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六十余年风雨兼程,学院广聘海内外杰出人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至今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层次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等国家级人才,还有许多富于创新精神,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出类拔萃、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已向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级各类人才9000余人。

学院将秉承“环泽天下,学达四境”的院训,抢抓历史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术立院为宗旨,以科教兴院为目标,以人才强院为战略,朝着建设一流学科、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

我们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