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资源环境科学

01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

资源环境科学

专业代码

082506T

修业年限

四年

学位授予门类

工学

专业设立时间

2001

所在院系名称

环境科学与工程

专业水平

争创国家一流

02专业简介

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业秉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科研反哺教学的本科生培养理念,坚持“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为主线、废水废气综合利用为辅助线、可再生资源与能源为拓展线”的专业设置思路,以培养具有坚实专业理论基础、一定工程实践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一个导向(生态经济)、两类理论(末端治理和过程控制)、三类实践(工程实践、创新实践和生态文化传承实践)为特征的三位一体”再生资源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分资源循环科学和再生资源工程两个专业方向,按照专业方向配有培养计划套餐目前该专业依托有3个国家级研究平台,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及进步奖各1项,拥有本博及博士后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1 固废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 国家环保工业资源工程技术

中心

3 冶化废气资源化国家联合工程中心

 

03专业建设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发展演变而来该专业的发展可追溯到1995 “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开办的“再生资源科学与工程”2期培训班;1999年,在清华大学钱易院士和郝吉明院士支持下,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废物资源化及循环利用理论、技术教育的本科专业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目录外专业)正式开设后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规范的要求更名为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拥有固体废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冶金与化工行业废气资源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多个国家级、省部级本科创新实践平台。目前本专业是云南省首批试点建设的一流专业,升学与就业形势良好,对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力支撑作用。至今,专业累计培养本科生450人。

 4 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发展历程示意图

 

04师资力量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含两个工程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有正高职7人,副高职11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具有海外教育经历8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头衔20余人次该专业教学团队“废物资源化与综合利用教学团队”为我国环境学科两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之一,该教师团队2018年荣获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具有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优良传统。该专业教师出版的《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专业核心课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先后评为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当前该专业正在建设国际一流课程2门,国内一流课程4门。

05教学科研

近年来,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教学及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余项、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8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另获省部级二等、三等奖励10余项。进一步将科研成果融入到专业建设及教学内容中,先后出版教材及专著20余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云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

5 专业教师获得多项教学成果奖及荣誉称号

06人才培养

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紧扣当今生生态文明建设对再生资源人才的战略需求,立足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重点培养服务于我国生态工业、废物循环利用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实施本科生导师制”、“本硕博联动培养”、“跨学科交叉融合”、“以赛促学”及“以练带学”为特征的精准精细化本科人才培养,1~3名新生选择1名老师作为本科生导师,导师对本科生的全学分制选课、学习技巧、生活及双创活动进行全面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兴趣及创新热情空前高涨,近年本专业有多个创新创业项目获国家大奖,有多名同学到北京大学、北京传媒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华南理工等名校读研深造。

 6 专业学生获多项国家双创竞赛大奖

07暖心寄语

(宁平,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

国家科技发明奖/何梁何利奖获得者)

宁平教授寄语:

各位青年朋友们,欢迎你们!欢迎有志于在循环经济、 清洁生产及“三废”资源化领域有所建树的你们报考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我们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废物再生与循环利用最为特色和强劲的教学科研团队,我们的“废物资源化与综合利用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我们的固体废物资源化及废气资源化创新团队都是国内有很高声誉的创新团队,我们的很多教师都是具备国际国内领先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教师。相信这样的教学环境和条件值得你拥有!!

(瞿广飞,教授,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

瞿广飞教授寄语:

各位亲爱的朋友,欢迎报考我们的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当然,昆明气候好、风景好不是选择我们专业的主要理由。我们是全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本科专业,目前已发展出了非常优质的教育教学体系: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级规划教材等等。我们实施的是精准精细化的菁英教育模式,在这个专业你将有更多机会跟随国家名师和拔尖人才的脚步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将有更适宜你生长的沃土使你可能成为参天大树,国之栋梁!将有更多机会等待你出彩,让你不负韶华!将有更多机会实现你人生洗牌!昆明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科学欢迎你!!

(马丽萍,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首届系主任)

年轻的朋友们,如果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崇高理想,有不怕困难的精神,有宁静致远的内在气质,那么,请加入昆明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这里有清新的空气,有四季缤纷的鲜花,有优秀的团队、供你施展的平台,有严厉而慈祥的老师。这是一片成长的沃土,无论你来自何处,都能在这里汲取知识与智慧,收获认同和光荣,成就最出色的自己昆明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科学欢迎你!

(王向宇,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向宇教授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报考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并在今后的四年求学过程中,展示你们的优秀与优异,系统地掌握资源循环科学理论基础和工艺设计,培养技术开发、创新及管理能力,通过这里从此跃上人生新的台阶,奠定未来的成功。我们的专业为同学们配备了丰富的学术资源,提供各种大型科学研究公共平台,一流的师资队伍助力同学们梦想的起飞!这里不仅学术氛围浓厚,还有美丽的校园。期待同学们的到来,并成为菁菁校园中最靓丽的风景。

(周成,博士,副教授,讲授环境微生物学,主要开展环境生物技术研发)

亲爱的同学们:资源环境科学专业欢迎你们!未来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因此方向选择努力以及培养环境尤为重要。我们这里贯彻着最早的本科导师制制度,为你的大学生活学习传道解惑,避免你成为一味努力却南辕北辙的人;这里有你欣赏的才华横溢的教学名师和潜心科研且值得信赖的老师为您授业;有你倾情的符合你兴趣爱好的各种课外活动,有夺得全国全省各种大赛获奖的学兄学姐;这里还有图书馆的宁静、运动场的激烈、梨园和樱花大道的浪漫,也有捞鱼河的美景……等你,愿资源环境科学成为你们书写风人生的起端!

(孙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钓鱼最大的快乐不是得鱼多或少,而是垂钓时的心境---学习亦如此。凡事要有耐心,要长期坚持而绝不焦躁,态度从容而保持敏锐。“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我们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一起奋斗一次钓鱼人生!

(李英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李英杰副教授寄语:

欢迎有志于环境保护和废弃物资源化再生利用同学们报考昆明理工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该专业的前身是1999我们创办的全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废物资源化及循环利用理论、技术教育的本科专业—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专业师资雄厚、名师众多,拥有--博完整的教育体系,可为同学们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广阔的高水希望同学们踊跃报考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在气候宜人的春城,校园环境优美的昆明理工大学,秉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環澤天下、學逹四”的院训努力提升自我,不负芳华!

(王郎郎,讲师,工会委员,硕士生导师,省级科技进步奖获得者)

王郎郎老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欢迎报考资源环境科学(工学)专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里有学富五车,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和科研大咖;有头脑风暴,干劲十足的青年教师;有活力四射,积极向上的师兄师姐;有国家级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供你们汲取知识和展现自我,最终将你们培养成为拥有生态文明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掌握环境系统分析、污染过程控制及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的核心理论知识和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共同学习和创造未来,做一个环境达人。

(陆继长,讲师,昆明理工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

陆继长老师寄语:

各位亲爱的小朋友们,欢迎报考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如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经济高速发展意味着中国步入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时期,却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每天都有大量的废气、废水和废渣等污染物产生。“任何物质都不会消失,只会从一种形态转化为另一种形态”,因而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将成为解决环境问题的根本途径,这也是我们设立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初衷。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废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本科专业,欢迎各位有理想、有志向、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年轻人加入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大家庭,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