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学院师生赴楚雄双柏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最近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在双柏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环境学院党委于2019年5月25日-26日组织教工党员、教职工、学生党员代表和退休党员代表赴楚雄双柏开展“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主题党性教育活动和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5月25日中午,双柏县人民政府主持召开座谈会,双柏县委书记李长平、学院党委书记分别介绍了双柏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学院发展情况,并对两天的活动进行了总体安排和部署。

5月25日下午,师生们前往白竹山自然保护区,调研自然保护区建设、李方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生态环境。

5月26日上午,学院师生党员前往双柏县党建文化展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现场听取了双柏县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基本情况介绍,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为5月份入党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4名党员在党旗前畅谈感想感悟:

“这次到双柏调研,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亲眼目睹双柏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触很深,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没想到脱贫攻坚成效如此显著,看到了基层未来发展的希望。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当好表率、带好头。”

“今天上午沿着查姆湖逛了一圈,风景很美,县城的生态环境建设非常好,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这次也看到了基层干部这些年为群众做的实实在在的事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后要多向他们学习。”

“这样的支部主题党日很有意义,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以前更多的是生态环境方面的理论研究,这次下到基层,看到了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收获很多。”

……

同日上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潘波教授率专家团一行12人赴双柏县政府参加生态文明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双柏县委副书记唐建平简要介绍了双柏县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副县长张玉等人汇报了双柏县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潘波教授、省政府参事周跃教授、德国洪堡大学Christian Steinberg教授、德国莱布尼兹淡水生态与内陆渔业研究所Thora Lieke 博士等专家,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农村污染治理、特色文化发展等方面积极问诊把脉、建言献策。最后,潘波院长代表环境学院与双柏县委县政府就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

另外学院向双柏县第一中学新建图书馆捐赠图书200册,价值5000元。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环境学院党委今后将与双柏县委共同探索“党建+校地合作”模式,加强交流、互学互鉴,实现资源共享,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开展教育部样板支部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学院事业新发展,加快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做出新的贡献,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做一点实事,为实现美丽中国梦尽一份生态环境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