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环境学院党委年度工作总结

根据校党委关于做好本年度工作总结的要求,学院党委按照制定的工作计划思路,并结合当前实际和我院的自身特点,开展完成了下列工作: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我院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3人,其中教工党员41人,学生党员52人。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围绕一个主题,细化两项标准,把握三个关键,做到四个结合,开展五项活动”的基本思路,以建成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着力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对照“五好”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领导干部队伍

领导班子建设是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学院党委一贯重视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团结协作,目标一致,思想统一,相互支持,互相配合,圆满完成学校党政交给的任务。领导班子严格遵守党纪政纪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接受监督,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同时,注意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管理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教师党员从事党政工作。

工作过程中,班子成员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运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化解矛盾的能力,构建和谐校园。

(二)增强党员意识,在全院师生中起好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目前有教授16人,其中党员10人,比例为62.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中有14位党员,比例为56%。教工党员在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院注意在党员中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宁平教授1998年从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博士后毕业学成归国后,当时教育部可以让他任选中国的一所高校,但宁老师认为昆明理工大学培养了他,毅然谢绝了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的邀请回昆工工作,开创了云南黄磷尾气净化与资源化的研究。在他的感召下,从2004年至今,有10名在外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相继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成归来,成为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

(三)严格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使党建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良好的工作机制必须有坚实的制度作保障,学院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建立了一套工作制度,如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党委委员联系学生班制度,“双培养”制度,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和考察制度等,使党建做到工作有目标,检查有内容,考核有尺度,奖惩有依据,使党建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

多年来,学院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测评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凡属于学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都充分听取党内外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保证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及时反映和落实。通过建立健全各项服务群众的工作制度,在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开展帮扶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师生排忧解难,提供思想、学习、生活多方面指导。坚持“双培养”制度,在坚持党员标准和发展程序的前提下,将优秀学科带头人发展为党员,同时也将党员培养为学科带头人。

(四)将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

发展才是硬道理,学院的党建工作必须与学院某一阶段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找到有效载体。2008年,学院申报成功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培育)学科。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学院将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作为当前学院的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但要摘掉“培育”的帽子,时间紧,任务重,竞争对手实力强。学院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认真对照国家重点学科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要求,在每一项指标的落实上下功夫。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学院党委加强分类指导。要求教师党员“四个一”,即要上好质量较高的一门课,要主持一项较高级别(省级及以上)的科研基金,要联系一名学生党员,要推荐一个就业岗位或帮助一名学生就业;要求学生党员“五个一”,即要争创一项优秀,要联系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要帮助一名学生提高学习成绩,要参加一项科研训练,要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同时,教师和学生党员都签订了公开承诺书,务求实效。此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和教学水平,组建了“工业废气净化与资源化”和“高原水污染防治”两个科研攻关党员先锋团队,并制定了团队目标。

党员在学院的科研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9月至2012年8月学院纵向科研经费中,党员承担项目经费占83.7%;目前学院在研的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党员主持14项,占77.7%。

(五)密切联系群众,扩大学生就业,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学院党委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切实关心贫困学生的生活,从实际出发,适时开展为困难学生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

此外,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一个因素。学院注意将党建工作与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紧密结合,引导学生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以创业取代就业。同时,要求教师注意搜集各类就业信息,主动提供就业岗位或帮助学生就业,学院给予一定的奖励。

对于有研究潜力和研究兴趣的学生,鼓励其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目前,我院的环境工程和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升学率(本科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名列学校前茅,不少学生考取了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硕士生。

二、领导班子建设情况

(一)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1、本年度,院党委有关会议涉及党风廉政内容的达8次以上。

2、组织学院领导专题学习会,重点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有针对性地解决好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思想作风建设情况

1、坚持领导干部参加院中心组学习(每月一次)。

2、认真落实帮困助学工作,加大资助贫困生的力度。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

1、切实按照党委会工作职责和议事规则办理。

2、坚持重要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如在进人、考核、评优、出国、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

3、坚持重大问题进行公示,如本科生奖学金享受人员公示、优秀三好生公示、优秀学生干部公示、岗位聘用结果公示、教职工考核结果公示、绩效工资享受等级公示等。

4、做好领导班子的团结。班子成员之间能做到相互通气、相互支持、相互理解,较为协调。

三、党风廉政教育情况

1、组织好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学习有关文件、材料,学习有关反腐倡廉案例,观看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电教片以及警示片,并按要求进行了认真讨论。

2、学生党员教育,重点放在学风、考风方面要起带头作用,学生党员目前为止,未有违纪情况。

四、党建工作情况

1、认真组织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按照“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教育工作。

2、健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一级抓一级,进一步贯彻落实支部目标管理办法,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加强对党员的管理。

3、不断总结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及党员发展工作和新党员教育工作,使该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4、根据“云岭先锋”工程支部目标管理的要求,首先从党员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和党内组织生活为切入点,并且联系实际,如对学生党员要求就是要形成好的学风、班风和考风,起好表率作用;二是在支部活动的方式上探索,如何学好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采取观看录像、外出参观等。

五、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1、坚持和完善召开学院党员大会制度,党委定期向学院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或特殊情况下及时报告工作。

2、结合师生中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对话、谈心,尽可能解决其困难和问题。

3、依靠院工会和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等活动,用生动、活泼和健康的文化来熏陶人。

六、学生工作情况

1、注重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把关,积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工作。

2、认真做好新生接待工作。2012级新生入校后,我们认真执行学校关于做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要求,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3、做好“迎新”工作和新生特贫困生的认定、资助工作。开展“迎新晚会”、迎新杯篮球赛、宿舍卫生评比等活动。认真做好特贫困生认定工作,并按时完成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及奖、助学金评定工作。

4、开展一系列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高社会实践能力的活动。

5、学院通过“帮困助学”基金,资助我院特贫困生。目前已经形成长效机制,资助贫困生的覆盖面已达学生总数的40%以上。

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情况

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制度汇编》(2012版),该汇编包括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教学工作、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师资队伍与人事管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学生工作和其他工作等九个方面,共81项管理制度。

八、工作成果和获奖情况

1、2012年7月,学院获学校“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部门。

2、2012年7月,学院党委书记龚增俊获省委高校工委表彰的“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3、2012年10月,成功承办教育部第七届大学环境类课程报告论坛。

4、2012年11月,环境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教育部验收。

5、2012年,成功申报“西部典型行业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

6、2012年,获云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一项:黄磷尾气催化净化关键技术;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云南有色金属矿山重金属污染土壤植物修复研究;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天然橡胶恶臭气体生物处理及工程应用研究。

九、存在的不足

1、宣传报道力度不够。

2、在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尚有质量不高的情况。

3、个别党员的表现混同于一般群众,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较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201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