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社会贡献

1.为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提供决策咨询;

通过承担环保部环保公益项目《典型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技术体系研究》,为全国磷、铜等尾矿库的环境保护提出切实可行的风险评价技术与对策措施。通过《云南省有色金属冶炼(铜、铅锌、锡)行业二氧化硫排污系数核算系统研究》、《云南省钢铁、火电及焦化行业二氧化硫排污系数核算系统研究》、《云南省有色金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研究-锡锑汞工业》等项目,为云南省有色冶炼、钢铁、火电等支柱产业的污染预防与控制提供政府决策咨询依据。通过编制《呈贡新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等区域规划,为昆明等大中城市的新行政文化中心健康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2.加强产学研用结合、技术成果转化,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在矿冶含能废气治理与资源化方面形成的关键技术,有力的提高了黄磷、钢铁、电石等生产领域的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水平,实现废气中CO资源的净化-提纯-资源化利用,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提高了企业盈利水平。其中黄磷尾气净化及资源化技术获得云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并在西南地区占产能三分之一的大中型企业获得应用。通过“重金属冶炼废水深度处理零排放工程”等系列工程技术的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有色冶炼企业的废水处理及资源回收难题,社会、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3.在弘扬优秀文化、推进科学普及、服务社会大众等方面的贡献;

本学科具有环境影响评价和水土保持评价资质,每年承担了云南省大量工业类的环评、水保项目,在矿山、化工、轻工等复杂工程建设领域尤为显著,为工业项目的环保建设与稳定运行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工程措施方案。

4.本学科专职教师部分重要的社会兼职;

宁平教授,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评审委员,国家教育部环境工程教育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环境学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潘学军教授,云南省首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兼任《环境化学》杂志编委,《Global Journal of Analytical Chemistry》杂志编委,《环境化学》杂志编委,《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特邀审稿人。

潘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人、2010年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学会年会吸附分会主席、13种SCI源期刊通讯审稿人。

马丽萍教授,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化工学会理事,云南省再生经济产业开发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及研究员。

唐晓龙教授,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环境工程分委会专家组秘书,教育部环境工程教指委《环境工程原理》课程核心组成员,《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理事,美国化学学会会员。

徐晓军教授:兼任2006年-2010年国家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环境工程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

5.其他方面。

为周边国家在工业污染防治领域培养了大量人才,在读留学生包括越南、泰国、老挝、缅甸、韩国、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