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校训:立德树人,兼济天下
建设环境风洞

环境风洞是空气动力风洞的一个分支。与经常改变的自然条件相比,风洞实验条件更容易控制,实验过程可重复,还能观测一些现场难以测定的项目。因此,以环境风洞模拟实验作为辅助,不但可以验证野外试验的结果,而且还能弥补野外试验之不足,进而达到与野外试验相辅相成的目的,有力地促进大气环境影响研究。

昆明工学院环境工程系于1981年初建成国内第三个环境风洞。该风洞规格为长××=15.6 m×1.8 m×1.4 m,实验段11.5 m

风洞建成后,曾参考国内外有关资料进行了几个月的调试。测试结果表明,其空气动力学特性,均接近日本公害研究所环境风洞、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环境风洞的性能指标。

风洞累计投入经费约20万元,均来自科研合同经费。本风洞曾为国内青海铝厂、陕西铝厂、广东韶关冶炼厂、辽宁本溪热电厂以及云南省内昆明三聚磷酸钠厂、兰坪铅锌基地、开远电厂等进行过大气扩散模拟实验,实验均通过有关部委和国家环保局的审查。1986年,日本和美国教授前来参观考察

                                                        1986年日本教授参观考察环境风洞

(左图右一、右图左一分别为风洞创始人郑志华,马文斗)


1986年美国教授参观考察环境风洞


1986年聘任日本客座教授合影

(前排左起:黄若华,野琦文男夫人,野琦文男,蔡乔方,铃木伸,屈维德,张文庸,宋文彪;第二排中:何少先)

瑞士梅尔教授到环化系讲学

(前排左黄若华,左五梅尔